4143篇 《神仙起居法》五代十国 杨凝式卷 纸本 墨书 27x21.2厘米

收藏和数据:故宫博物院藏
款识题跋:

赏鉴跋: 卷后米友仁、商挺、张孝思诸题跋,不录。

收藏印: 南宋内府、杨士奇、陈淳、项元汴,清张孝思、陈定、清内府等鉴藏印。

简要介绍:

释文“神仙起居法。行住坐卧处,手摩胁与肚。心腹通快时,两手肠下踞。踞之彻膀腰,背拳摩肾部。才觉力倦来,即使家人助。行之不厌频,昼夜无穷数。岁久积功成,渐入神仙路。乾祐元年冬残腊暮,华阳焦上人尊师处传,杨凝式。”
书法由唐到宋,杨凝式是一转折人物,苏轼评曰:“自颜、柳没,笔法衰绝。加以唐末丧乱,人物凋落,文采风流扫地尽矣。独杨公凝式笔迹雄杰,有二王、颜、柳之余,此真可谓书之豪杰,不为时世所汩没者。” 此幅小行草书是杨凝式七十六岁时的作品,笔法劲逸,转侧多变。用墨浓淡相间,时有枯笔飞白。书字的结势于攲侧险劲中求平正,且行间字距颇疏,在继承唐代书法的基础上,以险中求正的特点创立新风格,尽得天真烂漫之趣。此书是杨凝式行草书传世作品的代表作,对宋代书法影响较大。
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驴眼看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