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148篇 《春消息图》2/2元 邹复雷长卷 纸本 水墨 34.1×223.4厘米

收藏和数据: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

自跋: 蓬居何处素春回,分付寒蟾伴老梅,半缕烟消虚室冷,墨痕留影上窗来。至正庚子(1360年)新秋。 赏鉴跋: 杨维桢长跋,不录。顾晏隶书跋、郭葆昌一题。

简要介绍: 

邹复雷,元末道士,能诗善画,长于写梅花,得华光老人(释仲仁)不传之妙。
画梅自五代以后始盛,释仲仁发展了崔白以来的水墨梅花画法,以墨渍作梅花,从邹复雷的《春消息图》可以见到这一画法的技巧特色。 《春消息图》为清宫旧藏,有乾隆弘历题七绝一首。作于至正二十年(1360),画家自题: “蓬居何处写春回,分付寒蟾伴老梅;半缕烟消虚室冷,墨痕留影上窗来。”道出画中的审美意趣。 画面的布局和笔墨表现极见功力。画家在高、宽将近七与一之比的横长画幅上,画一株苍劲的老梅,由右向左成S形伸展开,纠蟠偃仰,枝干披离,极尽姿态。 枝端一新梢,如离弦之箭,直向斜上方伸出,硬劲如铁,不枝不花,占了近一半的画面,显示出无限的生机。 笔墨表现丰富,焦、湿、浓、淡、飞白并用,春天到来的消息正在这奇崛清健的艺术形象中透露给人间。
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驴眼看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