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83篇 《吕洞宾过岳阳楼图》元  夏永(传)  大都会艺术博物馆

材质尺寸:绢本 册页 水墨 21.9x18.7厘米

简要介绍:

关于作者与作品年代存疑说明。由于此画作与元朝夏永的界画岳阳楼图、滕王阁图和黄鹤楼图风格类似,故许多人推测作品疑似夏永所作,或者疑似仿夏永所作。此画作吕洞宾在缥缈白云中以仙人显身,与著名元曲家马致远所作元曲《吕洞宾三醉岳阳楼》中,吕洞宾说自己“家住在白云缥缈乡”有异曲同工之妙,故而推测作品年代为元朝或元朝以后。

本画作尺幅虽小,然而却将岳阳楼的恢宏气势刻画得淋漓尽致。岳阳楼整体线条勾勒细微如发,堪称鬼斧神工;楼内酒肆茶馆,楼外观景平台,楼下林荫小道,人头攒动,众多人物刻画细致,神态各异;画作中山水和谐,一边“翠巍巍当着楚山” ,一边“浪淘淘临着汉江”;仙人吕洞宾于缥缈白云中显身,观景平台中百姓或拱手作揖,或稽首跪拜,不由感叹一幅微小作品竟如此生动形象,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。

吕洞宾号纯阳子,道教丹鼎派祖师,道教全真教“北五祖”之一,民间传说“八仙”之一。吕洞宾与岳阳楼渊源极深,是其遇见钟离权走上成仙之路的地方,也是其诸多传说故事经常出现的地点,此幅画作或当是民间传说的一种写照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驴眼看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