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97篇 《江行初雪图卷》五代  赵干  台北故宫博物院

简要介绍:

本画为现存最可信的五代南唐画迹之一,上有传为李后主的题识,指明作者为画院画家赵干。全画描绘南方江边行旅所见渔人生活,时瑞雪初降,萧瑟之中仍可见庶民活动的和乐勤奋。这种风俗画既是纪实,也有理想化的成份。本卷原为金章宗收藏。一三二九年由奎章阁诸臣共同呈进,文宗并在幅中亲书神品上的评第。他的品题表示宫廷对中原传统的收纳,也形塑著自己的艺术帝王形象。;

「江行初雪图」是一幅山水人物并重的绘画作品,也是传世作品中时代很早的一幅绢地山水画。画家赵干,江苏江宁人,南唐李后主在位时,为画院学生。自小生长在江南,因而所画山水多为江南景物,尤其擅长布景。在这幅手卷中,画家就利用弯曲的黄芦堤岸,构置出浩渺的水波江面。画中寒雪纷飞,江边渔人为了生计得继续顶著风雪干活,备极艰辛。而行走在岸边的旅客,同样冒著寒雪赶路,人、驴皆带著一付苦寒难行的面目,画家藉著笔下人物的表情,反映出画中寒冻的江天。全幅淡墨渍染绢地,再洒白粉为雪。寒林枯木皆用中锋圆笔,劲挺有力。树干以干笔皴染,自具阴阳向背。所画芦花,以赭墨裹粉,一笔点成,极富创意。小丘及坡脚,也以淡墨成块涂抹而无皴纹。本幅上钤有金、元、明、清各朝内府收藏印,足证此卷为一件流传有绪的精品。;

赵干,南唐时江宁人。为南唐后主画院学生。山水多作江南景,画楼、观舟船、水村、渔市、花、竹。论者谓其深得浩渺之意,无一点朝市风埃。画江边渔作,旅客攒行。树皆中锋圆笔,遒劲有如屈铁,树干以干笔皴染,大似后人皴山,自具阴阳向背。所画芦花,以赭墨裹粉,一笔点成,小丘及坡脚,亦以淡墨成块涂抹而无皴纹,皆与后人异趣,人驴面目,并有苦寒之色。;

南唐与后蜀的画院是宋朝成立前画坛的重镇,也是构成北宋宫廷绘画的主力。赵干任职南唐画院,本卷起首处之题字,一说为后主李煜手笔,更增此作在画史上之重要性。 冬日江边行旅所见渔家活动是本卷的主题。这本是作为帝王体察民风之用的「风俗画」,但赵干在画中又刻意地描绘了各种渔人造型、渔捞方式,并以瑟缩身躯的童子与垂首逆风而行的驴子等细节,来营造一种更具临场感的视觉效果。 

款识题跋:

款识:江行初雪。画院学生赵干状。

题跋:前隔水: 吴头楚尾沧江清。元冥试令飞初霙。驴背客寒风打笠。江心渔乐舟冲凌。芦腰已折须添白。山头乍失髻矗青。或见沙觜翁举网。尚有船唇儿弄罾。夫岂皲瘃之不惧。衣食切已劳经营。氷鱼冻蟹入盘活。谁家羊膏佐软烹。造物不齐有如此。对之令人感慨增。瑶机锦綍识异物。传来北宋腾清声。奎章学士丹邱生。一时法眼精品评。烛照意移生栗烈。画时不知呵冻㡬度方能成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驴眼看世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